html模版2017高考化學全國Ⅲ卷點評:難度較低 有一貫性
2017高考剛剛過去,作為全國人民共同關註的年度大考,高考給予瞭高三生一個跨越的機會,賦予瞭傢庭一個圓夢的可能,與全國數千萬人息息相關。為瞭幫助今年高考生深入瞭解真題,精準估分,同時幫助在校高中生瞭解高考命題趨勢,樂學高考為廣大考生和傢長在高考後第一時間解析高考全國卷。

以下是視頻的文字實錄

老師(男):各位同學、各位正在收聽直播的樂學用戶們你們好!我是俞鋒老師。坐在我旁邊的是化學組的顏值擔當泰然老師。2017年的高考已經結束瞭,同學們現在幾傢歡喜幾傢憂,但是同學們還是要好好玩一下,2017年高考對各位同學有哪些啟發和啟示要好好挖掘一下。經常有人說高考穩中求變,也有人說課標Ⅰ卷有突變,但實際上沒有突變,全國Ⅲ卷其實難度真的很低,我再說一遍,這個不怕拉仇恨,全國Ⅲ卷難度真的很低,而且很多題目都講過一樣的,但是整套卷子來講依然保持著它的一貫性,一貫性第一是考題難度不變,第二是考題知識板塊不變。但是它有一些重組的板塊。

先看一下題型,這是選擇題部分。16年的時候選擇題考瞭化學與生活,有機基礎考瞭兩個,然後水溶液離子平衡、電化學、元素周期律,17年隻是有機基礎挪出去瞭一個,出瞭物質的量考題。所以我們看看具體的題型,看看這些題到底有沒有講過。

我們當時講鋰電池的時候說過,鋰電池是C6,形成LiC6,這是常規鋰電池,僅僅是把硫和鋰換瞭一下。李政老師給大傢講過,一個裝置放在這裡首先判斷原電池還是電解池,如果是原電池判斷正負極,然後這個用“正正負負”就可以判斷出來,而有瞭三要素基本上就迎刃而解瞭。這是鋰離子向左移動,然後變成瞭Li2S8、Li2S2、Li2S4、Li2S6,既然電極判斷出來瞭我們看到原料、材料。鋰單質變成瞭鋰離子。石墨烯的作用是提高電極導電性也正確,有很多人不知道石墨烯可以導電,那是你沒有關註實事,去年兩個最火的名詞一個是“青蒿素”,一個是“石墨烯”,華為把石墨烯成本降下來,將來可以實現手機5秒鐘充滿電,這個不誇張。但是有人說我不知道那個常識怎麼辦?但是在高考上面因為是單選題,很容易一看D就錯瞭。電池充電時間越長,電池中的Li2S2越多。我們看一下,這邊是Li2S8、Li2S6、Li2S4、Li2S2,這樣的變化是什麼造成的?是原來鋰離子不停的過來,導致鋰的分量加重,那麼硫的分量變小,所以你充電過程就導致這個物質變小,所以本質是靠離子移動方向,所以選D,這是今年電化學很多同學認為很難的選項。

下面是元素周期律,這個更沒有什麼好說的瞭,這個筆記內容是李政老師從2010年開始就一直給學生講的,我講的內容在後面大題當中能夠看到,元素周期律都是李政老師講的。你能看到這道題目真的很簡單,是全國Ⅲ的,實際上國Ⅲ比國Ⅰ、國II簡單很多。然後你看到氫化物的沸點,這是氨氣,第二個氧化物對應水化物的酸性,這個一看就錯瞭,前面應該對上最高價。然後看三氧化二鋁,明顯三氧化二鋁是耐高溫。然後就是簡單離子半徑,相同電子排佈的是質子越多離子半徑越小。

我們再分析一下大題,現在聽直播的還有新高三的同學,我告訴你高考題分為五個板塊,五種類型,但是高一、高二做的題目可能有高考中絕對與不到的,第一個是實驗,第二是原理,第三是工業流程和無雞精何時喝機綜合,這兩個隨時會調整,然後還有選三和選五,我相信沒有人在考場上全部都做,這是按一個給分。兩個都做,別說你速度快,實話實說,沒有一個人敢說理綜速度快超額完成任務的,這種人很少。

所以我們選題,說今年實驗有變化嗎?有人看到這個題就蒙瞭,光題幹就占瞭兩頁,其實這個有什麼可蒙的,這個我們講過。然後看到綠礬是含有一定量結晶水的硫酸亞鐵,大傢知道綠礬是帶七個結晶水的,當然此題不見得是七個,這個是要用熱失重來算。第二個是什麼呢?下面經過實驗操作計算是幾個結晶水。第二大板塊是探究性實驗,現在已經成為主流瞭,這個探究什麼呢?探究硫酸亞鐵的分解產物,四個硫酸亞鐵在高溫變成瞭三氧化鐵和硫酸高溫,我真見過這樣寫的,這樣從邏輯上來講貌似沒有問題,但是我問你,你看過咱們的課嗎?這個是在決勝高考的一節課程當中的第一節,浙江4月份高考的一道題目,這個方程式有嗎?這個字體你還記得嗎?你看這個產生的氣體有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,經過氫氧化鈉,你這個可以直接寫答案,就已經記住瞭。

李政老師:當時在咖啡廳還有人問要不要看浙江的,如果真看瞭那這道題就一分鐘。

老師(俞鋒):所以先選氯化鋇,然後看品紅。這個題幹都給你瞭,不是驚人的相似,就是一樣的,所以這個探究沒什麼可探究的。然後有人說老師你後面壓中題瞭,但是前面呢?前面熱失重。

李政老師:這塊我來說說。當時我說過高考有幾個定量實驗模板,結晶水含量的測定、熱還原法測物的原子量、氧化銅的純度,還有二元混合測算模式,主要有幾個模塊。當時我講的時候說結晶水含量測定叫熱失重法,考的不難,考綱裡沒有但是我說可能會考到,然後規定瞭M1、M0、M2,然後說兩個誤差不超過0.1g叫做反應完全,至少乘4次,關鍵的步驟也都講完瞭。我說怎麼樣解x的時候是最輕松的呢?這有硫酸銅和水,我們直接列一個式就順利的把x求出來瞭,我把銅換成亞鐵就是今年的題目。

所以我給大傢的建議特別簡單,我說考就考,考完見分曉,讓你看你就看。

老師(俞鋒):實驗板塊就過瞭,下面我個人給大傢在一輪復習實驗中要做到什麼呢?給一些建議,一定要做到這些。

第一個是反應問題,基本的反應一定會,你一輪復習的時候老師一定會把高一、高二的東西來一遍,這時候你把基礎的東西都掌握瞭,都背熟瞭,相互比較清楚瞭。第二是除雜,比如說五陰五陽十四氣的,第三個是檢驗,第四是總結套路。其實對現在高考完的同學很清楚,為什麼當年你們覺得實驗題難呢?因為實驗題體系非常強,你們一切覺得很難的板塊出現在體系板塊上。

我想問一下泰然老師,你一般在第一線答疑,學生在實驗方面主要有什麼問題呢?

老師(張泰然):我接觸到很多同學他們最怕的就是實驗題,他們覺得實驗題老是被題目牽著走,題目到哪兒就讀到哪兒,燕窩功效但是又跟不上題目,經常讀到後面前面的就忘記瞭,經常有這種問題。

老師(俞鋒):這種情況下實話實說我個人覺得也沒法拯救,對於讀題能力還是需要點語文水平的,但是如果你熟悉考題的體系,熟悉考題命題的套路可以彌補這方面的不足。比如剛剛講的板塊,剛剛的題目讀題量很大,讀到後面忘瞭前面肯定會出現這種情況,彈幕說瞭根本讀不瞭題。對,我做這個題目根本不讀題,因為一看硫酸亞鐵熱失重就知道硫酸銅的模版,一看分解就知道怎麼做,這都是體系感超強的題目,這種題目我們在一輪的時候就要有意識的總結這個東西。大傢知道由於高考的知識所限,命題人他在命題的時候是逃離不瞭這些范圍之內,所以把命題思路吃透就可以把握考試規律。

第二個叫工業流程題,工業流程和無機綜合一般來講每年會有調整。今年的工業流程我們講過嗎?遇到過嗎?仔細看好瞭,我帶著大傢看一下這個題幹。重鉻酸鉀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,一般由鉻鐵礦制備,鉻鐵礦的主要成分為FeO·Cr2O3,還含有矽、鋁等雜質。第一次濾渣然後調PH,第二次濾渣調PH,我想你們把題幹過一遍,過一遍之後看一下筆記,這個筆記是我之前直播課的內容。

李政老師:就是原題。

老師(俞鋒):11題是2016年天津模擬。有鋁矽等雜質,然後鉻鐵礦有鋁、矽,隻不過這個是用的氫氧化鈉,而今年是碳酸鈉,一個是純堿,一個是燒堿,是一樣的,都會把二氧化矽幹掉,然後調PH,然後得到濾渣2、濾渣1,然後鉀鈉互換。

李政老師:剛才有同學說萬不變不離其宗,還有同學說這不是套路,其實就是套路。

老師(俞鋒):有的同學沒練孕婦滴雞精習。

李政老師:還有同學說“懷著對明年高考恐懼的心情在看直播”,不是說沒有套路,沒有方法,還是有的。

老師(俞鋒):高考化學,因為它的知識所限,框架比較窄,命題人隻能圍繞這個范圍命題,逃不瞭太遠,所以能夠總結出來。

下面是配平,然後該不走不能用陶瓷容器,二氧化矽和碳酸鈉反應形成矽酸鈉和二氧化碳。然後我們看一下濾渣1,濾渣1是氫氧化鐵,現在濾渣1形成瞭氧化鐵,濾渣2是什麼及含矽雜質。矽酸納變成瞭濾渣2,為什麼變成瞭濾渣2呢?因為調PH呢?

李政老師:這個當時我們講的時候補充瞭一句話,有的從偏鋁酸鈉,從矽酸鈉出發的,應該往下調pH,當時說過這個。

俞鋒老師:所以這個濾渣應該是氫氧化鋁和矽酸兩個的沉淀。現在這個題目它已經有瞭含矽雜質,還差氫氧化鋁,連問題的方式都一樣,所以這一條對於工業流程而言也需要體系和套路,想想你在哪兒見過。

第四個調pH,看變大變小。調PH是為瞭變鉻酸根,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模型,遇到酸有往右跑,所以你應該把pH變小,原因是什麼?就把剛剛畫圈的方式照抄。到這兒拿瞭多少分瞭?後邊有沒有難拿分的呢?有關物質如圖所示,向濾液3中加入適量KCl,蒸發濃縮,冷卻結晶,這個越冷越多。

李政老師:零度會結冰。

俞鋒老師:看筆記“陡冷平熱”,直接就能用。

李政老師:當時我講過一個題是用氯化鎂和氯酸鈉,用復分解法制備氯酸鎂,另外一個是氯化鈉,氯化鈉一般是兒童雞精平的,氯酸鎂就是陡的。

俞鋒老師:下面的計算是M1、M2指代,而不是具體數值,這就是現在弱化計算的方式。

李政老師:關於工業流程題我當時去B站做直播的時候,當時直播本身是娛樂性的,為瞭給大傢平復心態,但是我當時準備瞭幾張紙,我說這個叫鈦酰離子,然後鉻6模型是這個,然後就說老的不要瞭,今年全國II卷都是我們講過的。咱們再說說工業流程,以後你上高三記筆記不能這麼記,太混亂瞭。高三階段我們講工業流程題的時候一定會拓展來講,因為你們學的地經常背的化學方程式完全是兩碼事,我和鋒哥一開始這麼講,像這種東西我一定會給你講,而且我會告訴你掌握到什麼范圍就可以瞭,我如果都給你可能會造成很大的負擔,考試也可能是負擔,所以剛好一個度,用藥適當就能治好這個病,所以該補充的都會補充,尤其是工業流程題套路是最明顯的。最後說一句,這是Cr6模型。還有一個考點,你們沒見到過,因為鋇離子、銀離子都會沉淀,如果它問你是否沉淀,今年沒考到這個點並不意味著以後不考。


俞鋒老師:第三道原理題,原理題都沒有講的特別深,但是同學們練的時候都往深瞭練,但是現在弱化瞭往深的題目,因為要考綜合,考大傢的應用,因為往深學霸覺得對我來講很輕松,拉開檔次,但是這個不利於招生,不利於選拔,所以等效平衡現在基本上很少瞭,如果考等效也是很簡單的等效,包括水溶液平衡裡面,復雜的離子大小比較已經沒瞭。

這個題說是原理題,然後前面問結構示意圖,這個是問砷的。這個題目實話說,我看到這個題目想到2013年北京石景山一模,當時前半段和這個一模一樣,也是第一問考原子結構示意圖,很多同學特瞧不起北京的考題說這個題目簡單,但是北京也就是選擇題簡單一點,大題真的很有創新,很有創意。所以有時候給大傢講這個題目的時候,你說老師我考全國卷,北京卷講它幹嘛?其實這個是有定律的。

前半個就不講瞭。

李政老師:加壓知道是為啥吧?說白瞭就是讓氧氣往裡邊走。

俞鋒老師:下面平衡標志判斷,變量不變則平衡,本身它是變量,當它不變就平衡瞭,pH不再變化,這個等於Y也不變化,但是這個題目有考到速率,速率我之前也講過,速率一定要有正,一個負,這兩個字很重要。

李政老師:或者是單位在裡面。

俞鋒老師:所以這個速率是不再變化的。原理題沒什麼多說的,都是基本內容。下面是選三板塊,選三板塊去年你們學的時候都是李政老師講,我沒有插手,實話說今年的選三對於全國Ⅲ而言一點難度都沒有。我個人覺得這個題目唯一難的是說原因的這道題,這個原因你可能會扣兩分,就是語言表達能力不太好,李政老師總結過表達的套路,先說什麼,後說什麼沒有掌握好。這個很簡單,壓根沒用密度,它說氧化鎂晶胞和氯化鈉晶胞一樣,然後對角線除4就是氧的半徑,然後氧化鎂也問晶胞,這個還真的是有弱化計算的意思在裡面。

李政老師關於選三還有沒有什麼補充沒有?

李政老師:選三我之前給大夥講瞭很多文字敘述,有一個全滿、全空、半滿,還有一些基本機理,還有解釋溶沸點規律的,還有晶胞方面的我給瞭一些六方晶胞,但今年都沒考,原子坐標都沒考,今年選三和以前相比真的簡單多瞭,全國Ⅲ很簡單。今年選三沒什麼難度,但並不意味著明年也這麼簡單,該講的我還是會講,但有一些題目不會講,所以選三的度收放自如,我覺得我把握的還可以,再簡單的自己復習,再難的自己看我們的課,隻要掌握到這個步驟就可以瞭。

俞鋒老師:我們看一下最後一道題目是選五,有人問老師今年的選五難嗎?對於全國Ⅲ而言。還是那句話,我們說4分鐘沒做完就屬於不合格,我看這個題幹15秒,然後做完3分鐘,因為寫字慢。我問問泰然老師,平時學生問你什麼樣的問題呢?

泰然老師:平時同學們問的有機問題都有那些呢?有的同學說有機反應的類型不太會,方程式更是不會寫瞭;還有就是同分異構體,頭腦混亂,無從下手;要麼就是合成題,一看到“合成”兩個字就放棄瞭,還有一種比較普遍的是推斷的時候會卡住,有的是卡在瞭開頭,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,還有卡在中間怎麼推都推不出來。大概我總結的就是這些問題。

李政老師:那就是什麼都不會。

俞鋒老師:謝謝泰然老師這麼細致的分類,其實就是什麼都不會。剛剛說反應類型不會寫,反應方程式不會寫。

李政老師:剛才有一個同學說有機題需要空間想象能力,這個不用,需要平面想象能力就夠瞭,需要空間想象能力的是選三,需要畫幾筆推出來,有機空間還好,主要是平面。

俞鋒老師:高考有機方面對空間想象能力是非常低的。

李政老師:不過這個同學這麼想真的很好。

俞鋒老師:今年的題目,首先C物質是離我們最近的結構,原料是芳香烴,然後是F3,你可以看到三個氯變成三個氟,所以我寫出來瞭是三氟甲苯,然後下面有什麼推的呢?

李政老師:有同學問什麼叫DMSO。

俞鋒老師:我一會兒告訴你,這是基位上硝基,硝基變氨基,然後把氨基的地方變成先氨,最後在這個位置再上硝基整個流程就結束瞭。這裡面涉及到的反應有幾個沒見過,帶DMSO沒見過,鐵和鹽酸沒見過,吡啶沒見過。這個是苯胺變成硝基,硝基又可以還原到氨,再加上這個,我說這個叫羰基,如果連碳就是酰基,如果連氯就是酰氯。剛剛有人問什麼是DMSO,我之前課堂上講過,這是一個二甲基亞楓,它是一個溶劑,穿皮鞋的同學千萬別往上面踩,一腳踩上去全部都溶掉瞭,這個就和乙醇一樣,做反應用的。我當時講這些酰基反應的時候,我記得有同學留言說你講這麼多我都沒學過,難道我學的是假化學?我說這叫信息反應,我講是因為高考中非常容易出現考題的,現在看看是不是有?甚至在後面的合成題裡面都出現瞭。

看一下下面的問題,A的結構簡式,C的化學名稱三氟甲苯。下面反應條件濃硫酸、濃硝酸。下面就不用講瞭。然後分子式,這純屬送分。唯一有點難度的是同分異構,但是今年同分異構簡單到什麼程度瞭?H是G的同分異構體,一看這個很難,但是後面說取代基與G的位置不一樣,就是ABC三個取代基,苯環上連瞭三個取代基,然後取代瞭自己,同分異構體是10種,別忘瞭減1。最後是合成題,同學們都怎麼問你呢?

張泰然老師:燕窩禮盒推薦一看就蒙,壓根就不會做。

俞鋒老師:我以前在藥企做研發,那時候經常是老外發一個分子給我,他發分子給我的時候一般給我發一個郵件,“dear俞鋒,請把這個分子做出來,價格好商量”,我就什麼原料便宜用什麼原料,這個原料都給你瞭,我一般會把目標產物和原料進行對照,看有什麼不同,這個不同在哪兒呢?乙酰氨基,同學們要在這上面加一個氮,先來一個硝基,硝化。

李政老師:這個可能真沒學過,這個多做套路,自己總結。

俞鋒老師:合成題無非是兩種方式,一種是目標產物和起始原料之間都是有關聯的,像你們學的醇酮酚醛酸酯等等,然後進行互相轉化,老師說同學們你要互化,互化之後高考就會瞭,其實不是這樣的。如何把硝基變氨基對於此題而言是信息反應,但是對於同學而言是已知反應,這我在課上說過瞭,如果信息變成已知這個做題目是巨快的,20%的鹽酸,然後用乙酰氯,這個你也知道,這也是我筆記裡面有的東西。然後有人說乙酰氯是有機試劑,但這道題乙酰氯可以任選。有人說比II卷難,其實簡單多瞭。

李政老師:這個題就幾個坎兒,知道什麼上氨基,然後吡啶方面,峰哥教你的都是有機方面的合成套路和方法,這個不是瞎蒙的,因為他原來專門搞有機合成的,聽他的沒錯,應該沒有比他權威的,在做高考方面,所以請相信峰哥,可以教你合成有機物掙大錢。

俞鋒老師:下面我在這方面有五條建議,這五條建議是為瞭答疑的同學準備的。其實你們在高三一輪復習的時候,講有機的時候會刷筆記,刷完筆記就過去瞭,這個大傢要註意,你先做好五條:第一,完善基礎反應;他們之間相互轉化得會;然後就是信息反應,我說必考的,容易在高考中出現的一定會;然後特定反應的合成,一般來講高考當中特定反應比如說尿不濕,合成材料,然後是藥物中間體,隱形眼鏡,這些合成的物質得會,從此以後你做推斷題不是推出來的,而是看出來的,比如說氨基酚你就知道退燒藥。

李政老師:說阿司匹林就知道那一套。

俞鋒老師:對,都是一些套路,所以你看肉桂酸考瞭多少次今年還考。

李政老師:還有一些纖維,做防彈背心那些。

俞鋒老師:最後做一些練習,這個是給大傢忠誠的建議,好好練習北京模擬題,北京模擬題絕對是全國的標桿,他們的有機題連續幾年壓中瞭全國卷的高考題,所以大傢要多練北京有機模擬題。

最後給大傢一些總結和建議:

第一,現在考試要高於課本,高到多高?我們來定。“補充常識”,死磕原理,弱化計算。

李政老師:有同學說發一些難題,計算方式本身比什麼都重要,會列式就可以。關於反應原理這塊,死磕原理規定好瞭就看1和2,把這兩個搞定之後絕對對高考有幫助,但有些同學一直問考嗎?我說考完見分曉。

李政老師:最後“淡化口訣,追求本質”。追求本質是為瞭更好的理解口訣,現在不要光顧著背口訣,一旦高考反套路就掛瞭。第二個重視一輪,建立體系,希望同學們明白像實驗大題、工業流程大題、有機推算題這種都是體系感非常強的題目,如果你不瞭解命題人的思路不能把題做的遊刃有餘的。

張泰然老師:我也和大傢聊一聊,現在在屏幕前看直播的有多少是準高三的?應該很多都是吧,大傢知道我們高三這一年時間是非常寶貴的,所以我有一個建議,就是希望大傢一定要提前做好自我檢測,你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知識漏洞出現在哪裡,哪裡有問題,這樣能有什麼好處?就是我們可以高效的利用時間解決好這個問題。有時候我遇到一些同學,他在遇到不會的題目的時候就會拿出手機拍一張照片發給我,跟我說“老師這個題我不會做”,我就問他,“那同學這道題你哪裡不會做?”他就和我說“哪裡都不會做”,我想說這位同學你的問題出在哪裡,你的問題是沒有在問問題之前好好思考,沒有做好自我檢測,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我也幫助不瞭你,但是你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就能夠幫助你。我們都是樂學的學子,知道樂學的目的並不是說大傢發一道題給我們,我把一道題給你教會就可以瞭,我們希望是給你一套方法,讓你把這一系列的都會。

俞鋒老師:不要讓老師幫你做傢庭作業,要善於動腦子。今天Ⅲ卷的講解就到這裡結束瞭,拜拜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puv588k6m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